科研进展
那德课题组在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353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那德(Nashat Abumaria)课题组发现,可通透镁和锌离子的TRPM7通道对于维持突触密度、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有着重要作用。6月19日,相关研究成果以《TRPM7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对维持正常突触密度以及学习记忆是必需的》(TRPM7 is required for having normal synapse density and learning and memory at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stages)为题发表于《细胞通讯》(Cell Reports)并登上封面。

  经典理论认为钙离子通道在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中作用显著。本项研究结果表明除了钙离子通道外,可通透镁和锌离子的TRPM7通道也在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中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首先在神经细胞上观察到这一作用,继而在动物模型上验证了这一结果。研究发现敲低或敲除二价阳离子Mg2+/Zn2+通道--TRPM7通道可以降低突触的密度和学习记忆,而过表达该通道的激酶结构域可以缓解这种表型。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这种作用是通过和丝切蛋白Cofilin相互作用并抑制其活性来实现的。该成果提示TRPM7通道在病理条件下也可能是调节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的潜在靶点。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玉强、陈翠和刘运龙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那德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复旦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和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联合项目的资助。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