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中的血压谜团正在解开 ——董强教授团队中澳合作最新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发布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350


      2月5日,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董强教授、程忻副主任医师团队与澳洲皇家墨尔本医院Mark Parsons教授团队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中的血压谜团(The Blood Pressure Paradox in Acute Ischemic Stroke)》为题,在线发表于神经病学领域的权威杂志《神经病学年鉴(Annals of Neurology)》影响因子10.25)上。

      该研究团队针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治疗中最佳血压控制范围”这一脑血管领域的研究热点,利用中澳合作的全球急性卒中多模式CT影像数据库进行长期研究,发现在获得再灌注治疗的情况下,缺血性卒中急性发作后基线血压高有利于改善侧支循环,反之,基线血压高则可能导致梗死体积扩大、预后不良。由此,研究团队首次提出是否获得再灌注是血压与预后关系的修饰因子,同时首次提出合理选择降压(或升压)治疗时间点的重要性。再灌注治疗前保持高血压可促进侧枝循环,再灌注治疗后积极降血压可改善预后,减少出血,也就是积极降血压需要在再灌注治疗后。这一研究成果也为下一步干预性临床试验的设计提供了重要信息。

       自2011年起,董强教授带领的血管组团队就与Mark Parsons教授合作开展了急性卒中多模式CT影像研究,建立了急性卒中救治流程,在华山医院急诊CT工作站上安装了MIStar自动化后处理软件,实时指导急性卒中患者的血管再通治疗,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处于领先地位。在长达7年多的合作中,双方已在BrainAnnals of NeurologyStroke等权威杂志上合作发表了一系列高影响因子的文章。

       得益于国际合作及医院放射科、神经外科、介入科的大力支持,神经内科急性卒中团队利用多模式CT影像,已评估急性卒中患者2000余例,成功救治患者近千例。在此基础上,董强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负责“多模式影像指导下扩大时间窗溶栓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研究”课题研究,开展国产新型溶栓药物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