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黄志力课题组揭示丘脑下旁核调控探索相关觉醒的作用和机制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80

  好奇心和探索新环境是生物适应和生存的本能行为。探索性行为依赖于高度觉醒,然而,与探索行为相关的觉醒神经环路及其机制有待阐明。近日,睡眠课题组黄志力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F=17.694)发表研究成果,揭示丘脑下旁核(parasubthalamic nucleus, PSTN)钙网膜蛋白(calretinin, CR)神经元调控探索相关觉醒行为的作用及机制。

  研究人员采用光纤钙信号记录PSTNCR神经元在自主睡眠-觉醒和其它多种行为中的活性变化,发现PSTNCR神经元在觉醒和探索行为中活性最高,表明其与觉醒和探索行为高度相关。运用控制神经元活性的化学遗传学和光遗传学方法,结合脑电肌电记录以及行为学实验进一步研究发现:激活PSTNCR神经元可显著增加小鼠觉醒时间以及觉醒期间探索行为的比例,反之,抑制PSTNCR神经元则显著降低小鼠觉醒以及探索行为,表明PSTNCR神经元调控生理性觉醒和探索行为。为阐明PSTNCR神经元调节觉醒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采用形态学、电生理学技术和光遗传学方法等,发现PSTNCR神经元主要通过PSTNCR-VTAventral tegmental area,腹侧被盖区)和PSTNCR-PBparabrachial nucleus, 臂旁核)通路调控觉醒,而PSTNCR-VTA通路诱导的觉醒与探索行为相关。虽然PSTNCR向觉醒核团丘脑室旁核(paraventricular thalamusPVT)发出纤维投射,但PSTNCR-PVT环路在PSTNCR主导的觉醒和探索行为中不发挥作用。

  该研究揭示了PSTNCR神经元调控觉醒和探索行为的作用及其神经环路机制,但与焦虑及抑郁等负面情绪无关。研究成果可能为临床治疗睡眠障碍提供新靶点和新思路。

文章作者及基金支持

课题组成员郭涵和江建波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黄志力教授,曲卫敏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善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脑科学研究院何苗教授、日本筑波大学Lazarus Michael研究员等人员的支持和帮助。该研究在中国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等课题支持下完成。

文章信息及链接Han Guo, Jian-Bo Jiang, Wei Xu, Mu-Tian Zhang, Hui Chen, Huan-Ying Shi, Lu Wang, Miao He, Michael Lazarus, Shan-Qun Li, Zhi-Li Huang & Wei-MinQu.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April 25, 14:2346.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7797-y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