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片
赵冰樵课题组在《Blood》以封面论文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270

2021年7月8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冰樵教授团队,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血液》(Blood)杂志上发表了题为“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promote tPA-induced brain hemorrhage via cGAS in mice with stroke(中性粒细胞NETs通过cGAS调控脑卒中后tPA溶栓出血)”的研究成果。Blood编辑部邀请国际同行专家撰写了题为“Mechanism of ICH with tPA thrombolysis”的专题评述,对该研究的科学发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缺血性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脑卒中难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溶栓药物tPA的治疗时间窗过短(发病3-4.5小时之内),而脑出血限制了时间窗之外tPA的使用。因此,如何克服tPA引起的脑出血,从而增加其治疗时间窗之外使用的安全性,将为脑卒中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的机会。

赵冰樵研究团队发现tPA通过其膜受体LRP1,激活中性粒细胞中NETs形成的关键酶PAD4,引起大量的NETs释放到脑组织中。随后,NETs通过与小胶质细胞的交互对话,激活小胶质细胞中的DNA感受器cGAS-STING,引起炎症因子释放,从而加剧血脑屏障破坏和脑出血。该研究进一步证明降解或阻断NETs产生,可以逆转tPA溶栓引起的血脑屏障损伤,减轻脑出血,同时阐明了PAD4和cGAS是NETs促进tPA溶栓出血的关键分子,为增加溶栓治疗的安全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标。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王冉冉、朱渊博、刘中旺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冰樵教授、范文英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的资助。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