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郑平课题组揭示CREB和GR介导慢性吗啡诱导的大鼠内侧前额叶皮层miR-105的降低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232

长期接触吗啡等成瘾性药物会导致被称为“成瘾性大脑”的不同大脑区域的长期变化,从而造成个体从事病态的药物寻求和药物服用。因此,研究成瘾性药物诱导的大脑长期变化的机制,对于开发新的成瘾的治疗方法的预防药物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过去研究发现,慢性服用吗啡会下调mPFC的miR-105的表达水平,这可能导致与成瘾行为相关的可塑性变化。然而,慢性吗啡给药降低mPFC中的miR-105涉及的分子机制仍然未知。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31日,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平课题组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发文,揭示了CREB和GR介导慢性吗啡诱导的大鼠内侧前额叶皮层miR-105的降低。

首先,课题组对盐水组、吗啡慢性给药组、吗啡急性给药组大鼠的miR-105水平进行评估,qPCR结果显示:与盐水组相比,慢性吗啡给药组大鼠mPFC中的miR-105表达水平显著降低,而急性吗啡给药对大鼠mPFC中的miR-105表达水平无影响;此外,对培养的mPFC神经元慢性吗啡给药也诱导了其miR-105表达水平的下调。

图1|慢性吗啡给药上调了miR-105的表达

吗啡是阿片受体的激动剂,因此阿片受体在吗啡诱导的大鼠mPFC中miR-105表达的变化中起关键作用。q-PCR结果显示:阿片类受体拮抗剂纳洛酮显著抑制了吗啡诱导的原代培养的mPFC神经元中miR-105的下调,即阿片类受体可能介导了吗啡诱导的大鼠mPFC中miR-105表达水平的下降。

阿片类受体主要包括三类:delta、kappa和mu受体。其中,吗啡对mu受体具有较高的选择性。在吗啡激活后,mu受体会发生构象变化,随后激活不同的信号通路。过去研究发现,mu受体持续激活Gi导致ERK磷酸化,进而诱导了p90RSK和CREB的后续激活。为了研究CREB在慢性吗啡治疗后miR-105表达变化中的作用,课题组由此检测了CREB的磷酸化水平。WB结果显示:慢性吗啡给药诱导了大鼠和原代培养的mPFC神经元中的CREB的磷酸化水平的上调;此外,90RSK和ERK的磷酸化水平也上调;而用U0126(ERK1/2抑制剂)或LJI308(p90RSK抑制剂)预处理,则阻断了慢性吗啡给药诱导的原代培养mPFC神经元中miR-105表达的下降。这些结果表明:被mu受体-ERK-p90RSK信号通路激活的CREB可能是介导慢性吗啡诱导的mPFC中miR-105表达下降的第一个转录因子。

图2|慢性吗啡给药诱导mPFC神经元中的CREB的磷酸化水平的上调并被相应抑制剂阻断GR

(糖皮质激素受体)与GRE的结合可以抑制基因的表达。过去研究表明,GR可能作为一种负转录因子,介导了慢性吗啡诱导的大鼠mPFC中miR-105的下降。q-PCR和WB结果显示:慢性吗啡给药上调了大鼠mPFC中GR的表达;而用U0126或LJI308预处理则阻断了慢性吗啡给药诱导的原代培养mPFC神经元中GR的增加;此外,利用LV-GR-RNAi敲除GR可上调mPFC神经元中miR-105的表达但不影响GR的表达。这些结果表明:mu受体-ERK-p90RSK-CREB信号通路可能介导了慢性吗啡诱导的大鼠mPFC中GR表达的增加。

图3|q-PCR和WB结果及分析

最后,课题组通过条件性位置厌恶实验(CPA)测试了慢性吗啡给药诱导的mPFC中GR表达的增加对吗啡戒断记忆的提取的影响。CPA结果显示:慢性吗啡给药的小鼠在吗啡戒断室内停留时间明显减少,CPA得分减少,表现出对该位置的强烈厌恶;而用LV-GR-RNAi敲除GR后,其CPA得分显著增加,对吗啡戒断室的厌恶减弱。这一结果表明:慢性吗啡给药诱导的mPFC中GR的增加在条件情境诱导的大鼠吗啡戒断记忆的提取中起着重要作用。

图4|CPA实验流程及结果分析

总的来说,本文采用WB、q-PCR、RNAi技术和行为分析方法,发现CREB和GR分别作为第一和第二转录因子介导慢性吗啡诱导的大鼠mPFC中miR-105的下调,并进一步调控条件情景诱导的大鼠吗啡戒断记忆提取。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