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片
黄志力课题组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发文综述快眼动睡眠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549

人生的三分之一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包括非快眼动和快眼动(Rapid eye movement,REM)二个时相。REM睡眠被认为与梦密切相关,其特征是低电压的快速脑电活动和躯体肌肉张力丧失。但REM睡眠期大部分脑区神经元活动增强,脑代谢与脑血流量增加,脑温升高;呼吸浅快且不规则,心率加快,血压波动,瞳孔时大时小;体温调节功能丧失;躯体肌肉呈完全松弛状态,但支配眼球和呼吸运动的肌肉持续活动,阴蒂或阴茎时有勃起。

日前,黄志力课题组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杂志发表文章,在总结课题组REM睡眠机制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综述了REM睡眠调控模型新进展,包括交互作用模型、极限环模型、触发器模型等。如附图所示,在REM睡眠调控中,下外背侧被盖核(Sublaterodorsal tegmental nucleus,SLD)中的谷氨酸能神经元起关键作用。外背侧被盖核(Laterodorsal tegmental nucleus, LDT)和脑桥被盖核(Pedunculopontine tegmental nucleus, PPT)的胆碱能神经元,外侧旁巨细胞核(Lateral paragigantocellular nucleus, LPGi)、背侧旁巨细胞核(Dorsal paragigantocellularnucleus, DPGi)、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腹外侧部(Ventrolateral periaqueductal gray, vlPAG)、脑桥被盖外侧部(Lateral pontine tegmentum,LPT)及脊髓中γ-氨基丁酸能神经元在REM睡眠的维持和肌肉松弛中发挥调节作用。脑内REM睡眠活跃神经元兴奋后直接或间接抑制REM抑制神经元,启动和维持REM睡眠。

该综述还总结了与REM睡眠相关的两种典型疾病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和可能的应对策略,即REM睡眠行为障碍(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RBD)和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

课题组王毅群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博士生刘雯樱为共同第一作者,黄志力教授为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Wang YQ, Liu WY, Li L, Qu WM, Huang ZL*. Neural circuitry underlying REM sleep: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current concepts. Prog Neurobiol. 2021 Jun 15;102106. doi: 10.1016/j.pneurobio.2021.102106.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