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杨雄里院士团队在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上发表特邀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4        浏览次数:92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高眼压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进行性退变是青光眼致盲的根本原因。在青光眼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视网膜胶质细胞的激活及其相互作用在神经节细胞损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近十余年来,脑科学研究院王中峰教授课题组,在杨雄里院士的协助下,应用多学科技术对实验性青光眼视网膜胶质细胞激活及其对神经节细胞损伤的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若干重要的成果,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Glia等杂志上发表了近30篇学术论文,为国际同行广泛关注。2022年2月,“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杂志主编Neville Osborne   教授来信,邀请王中峰教授和杨雄里院士就这一主题撰写综述。该杂志是国际眼科和视觉科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IF:19.704)的杂志,专门发表该领域重要专题的长篇综述,通常不接受自由投搞,而是由主编邀请各分支领域研究工作活跃的学者撰写。

王中峰教授和杨雄里院士应邀撰写的长篇综述《胶质细胞激活参与实验性青光眼视网膜神经节细胞退变》(Activation of retinal glial cells contributes to the degeneration of ganglion cells in experimental glaucoma)于2023年2月2日在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在线发表(全文27页,近500篇参考文献),在全面介绍这一主题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成果进展的背景上,系统地展示了该课题组在实验性青光眼动物模型上对视网膜各类胶质细胞的激活、不同类型胶质细胞间相互作用的机制,以及胶质细胞的激活如何导致神经节细胞凋亡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该主题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对进一步探索青光眼发病机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王中峰教授和杨雄里院士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苗艳颖副教授和赵国丽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程硕博士参与了该文的撰写。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面上项目、上海市科技重大项目和张江实验室等项目资助。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