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张玉秋课题组与合作者报道雌激素调控痛情绪的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513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玉秋课题组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肖晓研究员合作在痛觉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麻醉学》(ANESTHESIOLOGY)上发表了题为“Distinct Function of Estrogen Receptors in the Rodent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in Pain-related Aversion (DOI: 10.1097/ALN.0000000000003324)”的研究论文,报道了雌激素调控痛情绪的分子机制。

  疼痛是一种复杂的感觉和情感体验,涉及感觉、情绪和社会认知等多个方面的生理和心理活动。大量临床研究表明,慢性痛所伴随的厌恶、恐惧、抑郁,甚至厌世等负性情绪给患者带来的身心伤害可能超过疼痛本身。然而,人们对疼痛的情绪和情感成分的研究明显滞后于对痛感觉的研究。

  张玉秋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发现,脑源性雌激素对雌、雄动物痛厌恶情绪的产生都是充分和必要的。本研究进一步揭示,分布在啮齿类前扣带皮层吻侧部(rostr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rACC)的三种雌激素受体,即经典的ERα 和ERβ 以及G蛋白耦联的GPER,在介导痛厌恶情绪产生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选择性敲减rACC内兴奋性锥体神经元表达的ERβ而不是ERα完全阻断痛厌恶情绪的产生(图1);激活rACC脑区的雌激素受体ERβ和GPER可直接诱导痛相关负性情绪出现;对该作用的机制研究显示,rACC内雌激素受体ERβ 和GPER分别通过磷酸化蛋白激酶A(PKA)和蛋白激酶B(AKT)调控兴奋性锥体神经元突触部位的NMDA受体GluN1和GluN2B亚单位的表达和功能可塑性,进而介导痛厌恶情绪的形成(图2)。该研究成果为我们更为全面地理解疼痛的本质及慢性痛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和理论依据。 

1. 选择性敲减小鼠双侧前扣带皮层吻侧部(rACCCaMK2a阳性神经元表达的雌激素受体ERβ 而非ERα 可阻断痛厌恶情绪的产生。

图2. 本文总结示意图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