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黄志力课题组发现多巴胺D2受体调控觉醒行为
发布时间:2010-03-26        浏览次数:139

       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志力课题组,在3月24日美国神经科学会官方杂志《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题为《Essential role of dopamine D2 receptor in the maintenance of wakefulness, but not in homeostatic regulation of sleep, in mice》的学术论文,揭示多巴胺D2受体 (D2R) 是调控觉醒行为的重要受体,分析D2R阻断剂治疗失眠症的潜在临床价值。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竞争、工作压力,不良夜生活习惯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存在睡眠问题,我国也不例外。脑内多巴胺(DA)系统与情绪反应、紧张应激和焦虑等神经精神功能密切相关,可能参与失眠症的发生。由于脑内DA能神经元放电不随睡眠-觉醒节律而变化,严重削弱了人们对DA调节睡眠觉醒的认识。

       该研究利用基因剔除(KO)动物,结合药理学等手段,从基因到行为解析D2R在睡眠觉醒调节中的作用。结果发现:与野生型(WT)小鼠相比,D2R KO小鼠活动期维持觉醒困难,睡眠量增加。为模拟人在新环境下(如出差住宿)出现失眠,即“第一晚效应”,研究人员更换动物居住环境,野生型动物面对新环境刺激,入睡困难,而D2R KO小鼠,入睡的潜伏期显著缩短;使用D2R拮抗剂能模拟KO动物的行为特征。研究提示:D2R拮抗剂有可能成为治疗“第一晚效应”,缩短入睡潜伏期的有效药物。

       本工作主要由上海医学院药理学系曲卫敏、徐昕红等研究人员完成,D2R KO动物由日本冈崎国立神经科学研究所提供。研究结果丰富和发展了睡眠-觉醒调节理论,为临床治疗失眠症提供了新思路。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