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教育部“985二期”重点建设项目我校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平台整体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08-03-25        浏览次数:108

       新闻中心讯 由6位著名院士、3位教授组成的“强大阵容”3月30日聚集枫林校区,对教育部“985二期”重点建设项目《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平台(脑科学研究院)整体建设方案》进行讨论和评议,充分肯定我校在推进“985二期”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王生洪校长出席论证会并致欢迎词;专家组组长陈宜张院士主持论证会;脑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杨雄里院士作论证报告,他向专家组介绍了脑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概况、建设基础和必要性、平台建设工作的准备和开展情况、建设内容、总体定位、主要研究方向、技术平台建设方针、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及建设步骤。 

  专家组认为我校拥有雄厚的脑科学研究力量,曾取得重大的研究成果。神经科学研究具有长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和达到国际水平成果积累,研究实力在高校名列前茅,学术带头人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脑功能和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等“973”项目和多项其它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在视觉、痛觉、学习记忆、药物依赖、脑疾病发病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平台(脑科学研究院)建设在枫林校区,2006年4月正式启动,其总体定位是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为指针,根据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围绕脑功能和脑重要疾病,凝炼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以及与医学结合的应用基础研究;充分发挥校内神经科学人才的作用,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充分发挥我校综合学科的优势,强调与医学的紧密结合,并重视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活动基本过程、脑的高级认知功能和神经系统重要疾病机制及防治;该平台下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和3个研究部、1个研究中心。 

  据悉,该平台目前已有8名校内双聘PI到岗,4名签约全职引进PI中已有2名到岗工作;PI组成的研究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基金支持,去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 

  专家组认为,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平台总体定位准确,符合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具有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的特点,建设目标、研究重点明确,建设计划合理,运行机制切实可行;该整体建设规划方案的实施必将对推动复旦大学乃至我国神经科学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