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召开院长换届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09-17        浏览次数:81

       9月11日上午,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换届暨工作会议在明道楼多功能厅召开。陈晓漫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宣读了聘任马兰教授为脑科学研究院新任院长的决定。会议由李葆明副院长主持,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上一届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脑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启动建设二年来,在杨雄里院长的领导下,工作取得了突出的进展:招聘的6名海外全时引进PI已经全部到位工作,其中5名在今年3月底前到位的PI均获得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的资助;研究院在整合校内研究力量、凝聚研究方向、形成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马兰、李葆明、郑平、张玉秋、黄志力教授等组成的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脑科学研究院牵头申请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阿片类物质精神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近日获得科技部批准。这些成绩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也为复旦大学神经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任院长马兰教授代表新一届院领导班子,感谢杨雄里院士对脑科学研究院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马兰院长表示,在协助杨雄里院士工作的二年里,自己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杨先生认真、勤奋、敢于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民主的工作作风,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使其受益匪浅。新一届领导班子理解和尊重杨先生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院长职务的意愿,衷心希望杨先生继续关心和指导脑科学研究院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按照校领导的要求,继续发挥脑科学研究院在组织、协调和推动复旦大学神经科学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推动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二位一体建设,使复旦大学的神经科学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杨雄里院士致辞,发表“临别赠言”,谈了他的“一点感想、二点希望”。他多次向学校请辞,恳切希望给年轻的同事更多的发展空间。杨雄里院士深情寄语,希望今后脑科学研究院要继续加强与临床的紧密结合,从战略的高度上推进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位一体”建设;同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事领导班子商量着办、与PI们商量着办”,继续营造和谐、团结的氛围,促进复旦神经科学的快速进步。

       陈晓漫副校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和指示。陈校长感谢杨先生用辛勤的汗水和超人的智慧,领导脑科学研究院走过一段非比寻常的旅程,为后辈开辟了新的天地。杨先生在神经生物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在复旦大学的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赞扬了脑科学研究院扎实、稳健的发展风格,祝贺脑科学研究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陈校长指出脑科学研究院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做好学科整体规划,与相关学科形成一个和谐的、长期相互支撑的体系,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完善运行机制,实行成本分担机制;平台要加强与临床结合,与医院共建基础-临床研究中心;脑院还要尝试改革研究生培养方式,吸引其它一级学科的学生来此攻读博士学位,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生。陈晓漫副校长强调,要把脑科学研究院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位一体”建设真正落实,要与相关院系就“二位一体”建设进行战略研讨,实现脑科学研究院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融合、研究生培养融合、人员融合。最后,陈校长预祝马兰院长领导脑科学研究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会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平教授主持召开了脑科学研究院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座谈会,通报脑科学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近况,征询大家对脑科学研究院建设和下一步公共仪器购置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对脑科学公共仪器购置、公共开放实验室管理,以及脑科学研究院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位一体”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