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ChIP-Seq新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3        浏览次数:75

       2015年5月15-21日,由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ChIP-Seq新技术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讲专家是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陈彬副教授和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杨振纲研究员。

       本次培训班面向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全体成员单位开放,学员报名十分踊跃,报名人数几度超过预设额度,最后,由于实验场地和条件的限制,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2所高校和研究所的6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技术培训班,实验理论课还吸引近四十位本校师生旁听。5月16日上午,培训班第一次讲座尚未开始,大家纷纷提前到场,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还陆续有师生前来,晚来的同学只能站在过道或门口听完整场讲座。

       染色质免疫共沉淀(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 ChIP)是研究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的经典实验方法,广泛应用于组蛋白特异性修饰位点、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等的研究。随着新一代测序技术的成熟与发展,整合了染色质免疫共沉淀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ChIP-Seq,是继ChIP-chip之后,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研究的又一技术突破。本次技术培训从获取试验样品、特异抗体对目的蛋白进行免疫沉淀、分离与目的蛋白结合的基因组DNA片段、对其进行纯化和文库构建等多方面进行培训和演示,成功地完成了ChIP实验的整个流程。另外,培训班还安排了配套的理论知识学习,讲解了大脑和嗅球发育的转录调控。丰富合理的课程设置,得到培训班学员的好评。培训班间隙,学员们还参观了脑科学研究院生物影像中心以及其他公共技术平台,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最新显微成像设备的实验操作。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与实验,积极参与研讨,收获颇丰。

       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中心由复旦大学牵头,以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核心单位,聚焦脑科学发展前沿,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通过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促进脑科学研究与转化人才、新技术、信息与成果等创新要素在“中心”汇聚,构建跨单位的、开放的脑科学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建设脑转化医学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脑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本次培训班旨在充分发挥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在国内神经科学基础与临床的平台优势,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国内不同研究院所、高校的神经科学研究生提供多样化和有深度的培养学习内容,在高度互动的环境中为他们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将坚持为培养神经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作出努力和贡献。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