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高校科学家推进中国脑计划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290

       为积极深入贯彻全国科技三会上国家领导人有关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6月17日,受教育部委托,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高校科学家推进中国脑计划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附属医院的约100位专家聚集一堂,共同研讨高校如何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脑计划”。

  复旦大学桂永浩副校长首先致辞,热烈欢迎与会各高校及附属医院专家学者。之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强伯勤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和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作特邀发言,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就推进和实施“中国脑计划”提出了建议。复旦大学马兰教授、浙江大学罗建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等17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针对“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应涵盖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以及该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于振行副处长就有关问题做了说明。与会专家随后围绕会议主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推进中国脑计划,高校神经科学家责无旁贷。专家们建议,推进中国脑计划,需要聚焦核心科学问题,统筹研究、应用到产业发展的路径,引进年轻脑科学人才,以创新的理念进行项目组织和管理。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蕴含着诸多重大科学问题,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大型脑科学研究计划。在我国,经过几年的筹划,脑科学及类脑研究已列入“十三五”规划。在上海,“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科技项目也已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科技创新战略导向的紧要性,强调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并多次谈到了脑科学的重要性。加速推进“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的项目实施,是实践党中央所确定的我国科技的长远战略的需要。在脑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高校都有很强的实力。此前,教育部曾二次以推进“中国脑计划”为主题,委托复旦大学组织专家研讨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推动脑科学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再次委托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组织召开“高校科学家推进中国脑计划研讨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对“中国脑计划”的进一步完善和迅速实施起到重要的作用。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