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2017年科普开放日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454

       为响应国家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号召,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倡导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等,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脑科学研究院、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于6月2日举行了科普开放日活动。

  当天下午,实验室来滨博士向前来参观的东安路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做了题为“神经科学简介——脑功能初探”的科普讲座,来滨博士通过丰富的图例、幽默的语言从细胞和神经元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逐步揭开了人脑的奥秘,揭示了学习和记忆的联系,让同学们认识到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生动活泼的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讲座中同学们兴致盎然、积极发言,气氛活跃。随后,公共技术平台负责人姜民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的软硬件设施及尼康生物影像中心的高端显微成像设备。结合小学生的心智能力和兴趣需求,姜民博士给他们展示了水迷宫、8臂迷宫等小动物行为学经典的实验测试方法并观摩了最新引进的虚拟现实实验系统怎样在对活体小动物进行视觉及认知功能的测试。小朋友注意到小鼠在浮球上疾步如飞,并能根据模拟场景的变化做出前进、后退及转向等反应,都感叹小鼠是非常聪明的小动物。参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开放活动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开放活动,青少年受到了科技普及的教育,开阔了社会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树立了创新思维,感受到了科学精神和科技魅力。同时,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也是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尽的教育义务和服务社会的责任。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