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72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的精神,以及实施教育部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的部署,2018年1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召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议。出席会议的论证专家有贺林院士、段树民院士、赵继宗院士等12人;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葛炎,复旦大学金力副校长、科技处、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相关学科专家约30余人参加会议。

       论证会由科技处徐晓创副处长主持。金力副校长代表学校介绍了复旦大学配合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方面的总体布局、最新进展和今后发展规划。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葛炎详细地介绍了教育部实施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在若干领域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的背景、设想和工作思路。

       论证专家组组长贺林院士主持中心建设方案论证。马兰教授向专家组汇报建设方案。与会论证专家认真审议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论证专家一致认为,复旦大学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长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具有多学科交叉、基础/临床研究紧密结合的优势和特色,在脑科学若干领域取得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积累,在全国高校系统一直处于引领地位。近年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复旦大学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的筹备和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复旦大学试点筹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前沿科学中心”是很合适的。希望复旦大学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积累经验,供教育部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借鉴和参考。专家组原则同意“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对进一步完善方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