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Brain Cell Atlas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1        浏览次数:886

       6月2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脑发育与重塑创新引智基地”主办的“Brain Cell Atlas”学术论坛在枫林校区治道楼和汉堂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冷泉港实验室Z.Josh Huang, Partha Mitra, Pavel Osten和美国Allen脑研究所的Hongkui Zeng等四位国际知名神经科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参会专家包括丁玉强、杨振纲、禹永春、解云礼、邵志勇、江燕、顾宇、刘星、张雯婷、李薇、王菲菲等多名来自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和兄弟院系的课题组长和研究骨干,并吸引了来自中科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多家兄弟院校的知名学者和年轻科学家。围绕“Brain Cell Atlas”主题,共同讨论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脑科学研究院的何苗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脑科学研究院讲座教授、冷泉港实验室Charles Robertson 神经科学冠名教授Z.Josh Huang首先介绍了介观尺度、神经元分辨率脑连接图谱绘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指出该领域研究的科学和技术难点,并针对神经元分型这一关键问题展开详细阐述。Pitra Mitra教授着重介绍了他发展的双光子连续断层扫描(serial two-photon tomography)这一全脑成像技术在基础研究和临床药物筛选两方面的应用。Hongkui Zeng教授介绍了Allen研究所在单细胞测序、转基因小鼠工具、神经元分型等方面的多项尚未发表的重要进展,激发了热烈讨论。Partha Mitra 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和生物脑之间的算法基础的异同,并介绍了他的课题组与日本Riken实验室在狨猴脑图谱方面的合作。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