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肖雷课题组解析下丘脑室旁核催产素神经元类型的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1356

       2022年2月22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雷青年研究员团队,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Morpho-Electric Properties and Diversity of Oxytocin Neurons in Paraventricular Nucleus of Hypothalamus in Female and Male Mice”的研究论文,解析下丘脑室旁核催产素神经元类型的多样性。

       在哺乳动物中,下丘脑室旁核(PVN)催产素神经元主要负责神经内分泌和自主神经功能的调控,同时也参与调节社交、情绪、进食和节律等多种行为活动。传统上,根据其是否可以直接投射到垂体后叶,催产素神经元简单地分为大细胞和小细胞。随着对催产素系统功能的深入研究,越来越多证据提示目前分类方式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结合脑片电生理记录、神经元形态重构以及无监督聚类分析等方式,肖雷课题组对小鼠PVN催产素神经元形态-电生理特征的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PVN催产素大细胞和小细胞在形态特征和电生理特征上呈现明显的差异,且神经元形态-电生理特征沿着喙-尾轴呈现多种变化趋势。结合无监督聚类分析,发现催产素神经元至少可以分为6种不同亚型。很多研究表明催产素可以抑制摄食行为,但是利用光遗传和化学遗传技术直接操控PVN催产素神经元活动对进食行为的影响存在争议。本研究发现当对PVN催产素神经元精细分类后,只有位于PVN尾部PaPo亚区的一类催产素神经元的活动与进食处理相关。这提示PaPo亚区的这类催产素神经元参与了进食行为的调控。

       本工作系统解析了PVN催产素神经元的形态-电生理特征,不仅促进我们对催产素神经元多样性的认识,而且将为深入研究催产素系统在生理和病理状态下的调控作用和神经环路功能奠定基础。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雷青年研究员为本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陈赛勇为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徐浩和硕士研究生董舜参与了该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和张江实验室等的支持。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