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748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社会公众宣传科技创新成果,2022年5月28日,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联合举办了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线上开放日活动,特别邀请了三位神经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围绕中小学生和普通公众关注的焦点,讲授了精彩纷呈又妙趣横生的系列科普讲座。百余名公众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本次活动,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实验室主任马兰院士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实验室副主任张嘉漪研究员主持。

       韩清见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认识世界了解自己——躯体感觉漫游》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躯体感觉对我们情感交流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性、躯体感觉产生和传递的原理以及实验室研究的主要方法。

       翁史钧研究员以《神奇的视觉,别让近视打扰》为题,通过有趣的互动问答形式,讲解了与家长们十分关心的视力问题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翁老师介绍了视觉形成的原理,分享了视网膜神经细胞奇妙而多样的形态,还通过一系列颇具趣味性的实例,说明大脑对视觉信息的判断未必准确,所以“眼见不一定为实”。此外,他也为大家讲解了近视形成的原因,并鼓励小朋友们多到户外活动,通过多晒太阳来预防近视。

       王菲菲教授带来了一场对记忆进行解码的分享。王老师介绍了记忆的分类、记忆障碍综合症、记忆存储,提取,泛化的特点,以及与神经元之间的关系,指出健康的记忆的有助于人们利用线索的相似性提取关键信息,清除无关信息,能更好的适应环境,同时科普了记忆编码和移植的前沿进展。

       此外,活动中还播放了由乐秋旻老师和颜彪老师制作的科普视频,通过短片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如何通过小鼠来研究开展脑科学相关的研究。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通过开展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增长了科学知识,开阔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与热爱。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努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服务社会。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