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通知公告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754

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6月4日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近20名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教职工子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实验室副主任、公共技术平台负责人姜民老师主持。姜老师首先代表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医二代”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神经科学的基本情况,强调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神经科学事业蓬勃发展,鼓励各位小朋友要勤奋学习,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服务社会的理念。

随后由实验室行为学平台为学平台负责人刘琳云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小动物学习行为实验讲座,刘老师结合平台“小动物行为分析系统”、“水迷宫测试系统”及“步态测试系统”等高端设备的实用数据,通过丰富的图例、有趣的实验视频、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物体识别、主动回避、水迷宫和五孔注意力测试等研究小动物学习记忆行为实验的设计原理,实验方法和结果分析。

生动活泼的实验课点燃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激情,大家积极思考,竞相提问,气氛活跃。

仅听讲座还不够,实验室还特别准备了动手参与的实践环节。在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亲自操作宏观体式荧光显微镜,观察荧光标记的活体线虫神经系统,大家好奇地睁大眼睛,一边观察一边讨论。  姜老师还结合荧光影像,给大家讲解了神经细胞的基本结构,各位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 

实验体验结束后,每位同学都获赠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编著并亲笔签名的《十万个为什么——大脑与认知》和印有神经元卡通模式图的纪念橡皮。

打开书籍,杨院士隽秀的字体跃入眼帘,同学们如获至宝,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迫不及待地开始品读。

开放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走进人体科学馆,探索生命的奥秘。科学馆刘琼教授担任了志愿讲解,耐心地帮助大家认识自己的身体,从受精卵发育的简单过程,到人体的骨骼、运动系统、消化呼吸系统、泌尿循环系统,以及神经系统,再到宋志坚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手术导航仪,让“小客人们”大开眼界,也对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表达了敬佩之情。

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开放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顺利落下帷幕。大小朋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活动内容表示高度赞扬和认可。

本次开放活动得到脑科学研究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生动体现。通过开放活动,青少年开阔了的视野,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更激发了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地址:上海东安路131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1-54237398邮编:200032  邮箱:sklmn@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Designed by   维程互联